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院内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院内学术沙龙>>正文
砚园政法论坛第十三期:第二小提琴手?——马克思恩格斯学术思想关系再探
2020-07-09 15:41  

202073下午,在政法学院204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三期政法砚园论坛暨哲学学科组系列学术讲座,陈伟博士主讲的“第二小提琴手?——马克思恩格斯学术思想关系再探”。

陈伟博士基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详尽的第一手文献,梳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哲学思想上的互补关系,并着重指出了恩格斯在哲学上的原创性的贡献。联系比较直接的就是对古典哲学和经济学的继承,辩证法,等等,恩格斯的工作也主要是在马克思的基础上开展的。马克思对传统形而上学一直持批判态度,恩格斯不然,他在晚年甚至重提存在问题;而有人还认为,马克思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批判的马克思主义,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两个代表人物,他们必然存在着统一,也确实存在差别。二者存在部分的差异是合乎情理的。鉴于这种判断,无论是一致说还是对立说都是在走极端,并不是谨慎和公正的研究结论。所以我们首先要区分出马克思的哲学思想和恩格斯的哲学思想,从而找到他们的交集和差别。这样才能做到谨慎对待马克思的巨大成就,同时重视恩格斯对建设和发展乃至推广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所作的巨大贡献。讲座引发了参会老师的热烈讨论。


砚园政法论坛是政法学院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激发教师科研热情而定期举办的学术活动,效果良好。政法学院将把砚园政法论坛长期、持续地举办下去,以形成一个有政法传统和特色的学术活动品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