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2021-12-24 16:11 adm 

政法学院专业介绍

三、知识产权专业

(一)专业定位

知识产权专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培养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法治人才,满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之所需。知识产权专业培养多学科复合人才,专业毕业生具有有效地满足科技、产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培养综合性、复合型的高水平应用型法律人才,服务于以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广东省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与司法、执法的人才需求,同时也为部分有志于深造的学生夯实理论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知识产权与法学等学科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与相关法律、政策制度,适应创新型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其他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学制与学位

知识产权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3-7年。学生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与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要求,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包括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与逻辑学等,牢固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知识产权服务实践技能,并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

3.能力要求

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和更新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专业实务之中的基本技能;具备利用创造性思维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创新创业实践的 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语能力。

4.素质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全的职业人格、强烈的法律职业认同感,具有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四)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知识产权专业课程总体上包括理论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理论教学课程体系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 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包括实验和实训课、专业实习、社会实践与毕业论文(设计)

法学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在160学分左右,其中实践教学课程累计学分占总学分约20%左右

2.课程设置

1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围绕国家要求,并结合专业特点,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2通识课程

通识课程涵盖外语、体 育、计算机课程以及逻辑学等课程,包括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课程。通识课程由全校统一开设,学生自主选择修读。修读不少于36学分。

3专业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12门,包括:民法总论、刑法总论、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原理、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应用,共计30学分。

4)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共分民商法和经济法模块知识产权模块刑事法学模块宪法学和行政法学模块理论法学和综合知识模块国际法学模块等六大模块44门课程。学生需修读不少于30学分。

5)实践教学课程

法学专业注重强化实践教学,除了在理论教学课程中应设置实践教学环节、改革教学方法、强化案例教学外,还专门设置模拟训练和法律方法训练课程。以“模拟审判”“毕业论文(设计)”“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业实习”等课程组成的实践教学课程约28学分。

(五)师资队伍

除法学专业16名教师亦在法学专业授课外,法学专业本身拥有17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拥有博士学位3名,2位教师博士在读。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教师16名。超半数中青年教师获得985高校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高校进修经历。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学缘结构优良的教师队伍。

(六)教学条件

1.信息资源

学院拥有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法学专业纸质和电子图书资源。配备满足教学需要的中文和外文数字资源库,包括知网、超星数据库在内的20多种在线资源。图书与信息资源满足在校本科生的学习需求,也能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

2.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数量足够和功能齐全的教学设施,包括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知识产权评议中心和模拟仲裁庭等专业实验室,并且专业教学设施对学生完全开放,供学生学习、实践之用。

学院与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建立良好的协作育人关系,建设了包括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各类企业、行政司法与执法机关在内的实习基地超过20多家,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近年来学生集体实习比例超过80%

3.教学经费

学校提供充足的教学经费用于专业教学各个环节发生的资源建设费用、教 学运行费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