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郭嘉辉
2010-09-09 00:00  

 

他,一位在教坛中辛勤耕耘的孺子牛
 
 
 
        郭嘉辉老师2005年7月毕业于广东肇庆学院政法系,共产党员。大学期间,曾任广东肇庆学院广播站新闻中心主任、肇庆学院政法系晚会主持、班团支部书记。现任教于广州市天河中学,因工作需要担任了大队辅导员工作。担子重了,任务多了,可他告诉自己:他缺乏辅导员工作的经验,所以他要虚心学习;但正因为他有活力,所以他有工作的热情,他相信他能做得更好!他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他用行动诠释着献身教育的誓言,几年来,他幸福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这充分体现了他热爱祖国、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关爱学生、乐为人梯的敬业精神,为人师表、以身立教的高尚品德,奉献社会、矢志不渝的执著追求。同志们都说:“走近郭嘉辉,你就能感觉到他身上蓬勃的朝气。他像孩子般的热情、开朗。”而他最清楚自己的追求——做一个擅长活动、善于研究的新型辅导员。
          一、在思想上,他力争上游,要求进步
  为在同学们面前真正地做到“身正为范”,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他积极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研究新时期对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新要求,贯彻学习党中央关于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的原则是奋发向上、努力进取、脚踏实地地干工作;目标是努力把本班的学生培养成家庭中的好孩子、学校中的好学生、社会上的好少年、大自然的好朋友。与此同时,他还学习一些政治理论,在充实、完善自己的同时,不断地言传身教,教育学生,使他们从小养成勇敢顽强、勤俭节约的好思想、好习惯。
           二、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硕果累累
  作为一线教师,郭嘉辉老师身先士卒,积极投身教学第一线。他勇于探索,不断增强上课技能,课堂教学,风格独特,方法灵活,重视培优补差工作。注重家校联系,做好双差生的整体素质。在2007届初中毕业班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授予2007届初中毕业班工作突出贡献奖,同时被天河区教育局授予“毕业班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年度考核优秀,被学校推荐“天河区记三等功”。他参加广州市十佳政治教师竞赛,表现突出,获天河区赛区一等奖;同年参加由共青团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少先队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创新活动,我先行”第二届天河区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比赛获得论文项目一等奖;由于深受学生欢迎,还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天中教师”。在培养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显著,指导学生参加“2007年天河区中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自编操(舞)大赛”获一等奖,同年参加广州市中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自编(舞)大赛”获广州市二等奖,他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指导学生参加2007年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校艺术团展演比赛荣获三等奖。
   2009年,对于郭嘉辉老师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是天河区中考的大赢家,天河中学的骄傲。今年的中考,天河中学喜获丰收。郭嘉辉老师所带的的班级(共52人),700分以上有50人,其中李杨怡同学以799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广州市总分第一名,成为天河区第一位广州市总分状元。另外,今年天河中学产生了5位政治学科单科状元(100分),其中郭嘉辉老师任教的四个班中就有3位同学名列其中。所带班的平均分最高分是89.44分,超学校平均分12分,超区平均分21分,超市平均分24分。
       三、在少先队工作上,他尽心尽责,尽善尽美
  少先队只有开展好活动才会充满活力,少先队员只有参加活动才能热爱组织、提高技能。他始终坚信每个少先队员都是一块金子、一片肥沃的土地,辅导员必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育,鼓励每个孩子都能在体验中磨练、成长。开展《奥运在我心中》的中队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队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给队员创造了自由创造的时空,可把队员乐坏了,也把队员忙坏了。他们又是找材料,又是编排,又是练习,个个投入到活动中来。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组织少先队活动时,要增强教育的自主性,让队员自己做主人,自己出主意自己做准备,自己搞活动,自己来总结,达到自我开发创造力,自我发挥创造精神,自我训练创造思维,自我培养创造才干的目的。这种活动的最大魅力还在于学生在实践中一次又一次反复感悟,一次又一次重复经验,在体验中成长,逐步成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人。活动过程中学生自组活动小组,自选模拟角色、自定活动内容、自制活动方案、自办成果展览,大家了解了一些知识,懂得了一个道理,掌握了一种本领。在奥运会来临之季,让学生对奥运会有进一步的理解,对奥运会尽一份微薄之力,使少先队员在活动中陶冶了情操。
  除开展上面的各种活动外,他还积极倡导建设“快乐中队”,引导队员们在少先队组织中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开展荣誉感和责任感教育。以创建“快乐中队”、开展特色小队活动为重点,通过队干部民主选举、小干部轮岗、队日活动创意征集等途径,引导少年儿童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主开展活动,积极营造人人都平等、人人都是主人、人人都追求美好的少先队和谐文化,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班风。在担任少先队天河中学大队辅导员期间,初一(9)中队被评为2007-2008年度天河区少先队特色中队,陈彦杰等三位同学被评为天河区优秀少先队员。
  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郭嘉辉还注重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和诸多好评,但最令他欣慰的是:孩子们健康地长大了!
  辅导员工作中,郭嘉辉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少先队工作的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实际情况的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子,形成少先队活动特色——既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又有适应性、可行性、实践性,为中学少先队工作开拓一片广阔天地。
  郭嘉辉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他在思考,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不仅要做“活动型”,更要成为“理论型”、“经验型”的辅导员。为此,他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理论水平,并结合少先队的工作特点,捕捉时代新信息,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他知道: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形势,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用理论去推动工作纵深发展,这才能使少先队工作跃上新台阶。他坚信: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等待他去开拓。
  这就是他,一位在少先队组织中活跃的辅导员。
            四、在业务上,他勤奋进取,与时俱进
          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教改活动,领会教改精神,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多次参加广州市教研室组织的教学资源的编写,并在2008年6月被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政治科、广州市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聘请为广州市政治学科教学资源库建设小组成员,任期为三年。教学之余,注重结合教学教改实践,及时撰写教学论文、教学心得,有多篇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或汇编。其中论文《谈情感教育在中学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运用》在2005年广州市天河区中小学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论文《师生共筑情感的桥梁》在2005年初中政治新课程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论文《多一些实在,少一些表演》在2005年初中政治新课程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教学设计《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相亲相爱一家人》、《网络交往新空间》在2005年初中政治新课程教学设计评比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承担全区政治科公开课,课题《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获得优秀;承担学校政治科公开课,课题《做友好往来的使者》获得优秀;2005学年、2006学年、2007学年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积极分子。
          以苦为舟,苦练苦学,让教学更生动;以爱为桥,爱学生,爱学校,教给学生他的所有;酷爱事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求真务实。
          这就是他,一位在教坛中辛勤耕耘的孺子牛。
          热爱本职、扎实工作,他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努力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他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少先队事业。
         没有芍药的浓郁,没有牡丹的雍容,然而,他不慕殊荣,朴实无华。他爱自己的家人,更爱自己的工作。少先队这面迎风飘扬、最富朝气的旗帜,已经牢牢占据了他的心灵;少先队员这些机灵可爱、生龙活虎的孩子们,成为了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脉搏将永远和红领巾的心一起跳动!他爱自己的教师职业,爱自己的工作岗位,不为别的,就为天真无邪的孩子,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