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校友谢桂林
2013-03-22 00:00  

 

打工皇帝到端砚达人
——政法学院优秀校友谢桂林的传奇人生
言新社记者  冯馨莹 梁观威
    编者按:他当过老师,做过打工皇帝,也当过创业达人。他的事业涉猎钢结构行业,也从事端砚制作。他的一生经历了起起落落,也曾落魄过,也曾沮丧过,但从未放弃过。他说,人生就是一张白纸,你用什么去填满那张白纸,最后得到的就是你的人生。他就是我院优秀校友谢桂林。
第一次见到谢桂林是在他的端砚厂里,一身休闲装,鼻梁上架着副眼镜,记者怎么也无法将这个看起来有点像大男孩的中年男子跟他辉煌的钢构公司联系起来。当记者问起其早年的经历时,他一边笑,一边比划着说;那可是曲折离奇了。
初生牛犊闯江湖 功名未就体抱恙
    1991年毕业后,谢桂林端起了人民教师这个铁饭碗,成了中学的一名教师。从教的两年时间里,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出路。当一个老师然后稳稳当当过一辈子,还是跳出教师这个圈子,出去创一番事业?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对生活现状的不满足,两年后,谢桂林毅然放弃了现有的教师工作。可是,令人讶异的是,离职后的他并不是开始走南闯北地干事业,却成了游山玩水的小啃老
1996年,在哥哥的监督下,桂林再次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只是这次的他变更了身份,成了一名代课老师。两年的代课老师生涯却没让谢桂林的生活安分起来,谢桂林在一场意外车祸中断了腿,在医院整整待了243天。
    243天的住院生活让谢桂林呆不住了,一出院,他就用自己的土方法做起了康复练习。每天把重重的沙包绑在腿上,像小孩子一样学起了走路。长时间的躺床休养已经让他的腿部肌肉开始僵化,每走一步都会是撕心裂肺的疼,加上腿部沙包的负重,每次做康复练习都是苦不堪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厚实的传统文化功底让他的心态得以平和面对一切周遭与不幸。回忆起那段日子,谢桂林很平淡地说,那时候没想太多,就是想让自己快点像正常人一样走起来,至于其他的,等养好身子再说吧。有付出就必定有收获,将近两年的魔鬼式练习让他成为了那场车祸所有受害者中康复得最好的一个。
重返江湖觅生计 打工皇帝造辉煌
    两年的康复期使谢桂林与社会隔绝太久,他深知,要在自己熟悉的地方重新树立形象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他毅然决定离开肇庆,把自己的人生当成一张白纸,重新去书写属于他自己的辉煌。
    最终,桂林选择了去佛山。刚到佛山的前15天,谢桂林走遍了大大小小的市场,想过无数个自我创业的方案,然后又一个个地将它们否定。合作伙伴的资金状况,自身的技术欠缺,让那些方案都只能埋藏在肚里。被迫无奈的谢桂林只能走进人才市场,寻找工作。那时候的我35岁,一个中年人在人才市场找工作,可想而知,我的压力是有多大。谢桂林吸了一口烟,缓缓地说,老实说,虽然我急着找工作,可不是胡乱找工作。看到南方钢结构有限公司尚算可以的要求和待遇,谢桂林心动了。可是,递交了求职表后的他并不是直接回家倒头大睡,却是摸到了南方夹心板厂门前,干起了蹲点的活。因为直到交表,他对夹心板一无所知。我在那里一呆就呆了一整天,饿了就爬到路边的树上摘几个野果充饥,傻傻地看他们货物的进出,看工作人员的表情。第二天,我就决定去那间工厂了。
    刚开始的桂林只是一个月只有1000元工资的销售业务员,可是一个月之后,凭着他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他就做到了业务经理。他笑着说,当时那间公司的老板是这么跟他们手下的人说的,我要这个人,你们用八人大轿抬也给我把他抬回来。’”从那以后,他就成为老板身边的红人,半年后就跃升为年薪6万的管理层人员,在三年内就完成了老板指定的五年工作。
    2005年,在还清所有债务以后,谢桂林拿着仅剩的全部财产——5000元,开起了铝合金门窗、塑钢加工场,仅有48平方米。一年后,经过他的悉心打理,加工场已经扩大为562平方米的加工厂。眼见着越做越大的时候,他却在高峰期把厂卖了,转向钢结构行业,他说: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我知道钢结构这行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桂林多次感叹要多角度看问题,将事物悬空,将自己置身事外,看到的感受到的就不一样,并且更能抓住事物本质,从而解决主要矛盾。2006年建立的雅宜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不久就成为全国十大板房公司之一,在2008年更被省建设厅指定为汶川抗震救灾建设公司。他自豪地说那时候一天之内都有好几家媒体来采访,我们的钢结构公司一下子就出名了。
谢桂林人生的白纸慢慢地在时间的转换里,绘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转投端砚寻发展 家业兼顾醉其中
    谢桂林的生意越做越大,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会扎根于钢结构行业时,他又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转投端砚市场并打算长久经营。
    过了不惑之年,谢桂林肩上的已经不仅是事业了,还有家庭的责任。我转投端砚市场不仅仅是因为我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是想要回归到一种精神生活之中。之前一直奔波在肇庆和佛山之间的桂林觉得自己对家里照顾得太少了。端砚市场的不疾不徐跟之前迅速多变的钢结构行业不一样,谢桂林有了更多的时间兼顾家庭,教育儿子,他希望儿子日后能活得有自己的人生态度。
    自小就玩着石头长大的谢桂林对砚石认识得很深,我知道这块石头到底好不好,它的纹路是怎么走的,我怎么把它设计成成品才好看。这些都是谢桂林暂时放下如日中天的钢架事业,转投端砚市场的原因之一。深思熟虑之后,谢桂林决定成立自己的端砚加工厂浚石堂。而对于端砚市场的发展,桂林也有自己的一番看法,社会的趋向是专家式指导消费,把一件端砚作品做成专家口中的精品了,价值就能翻上好几番了。
    闲暇时,谢桂林爱盯着电脑看《猫和老鼠》、《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动画片,并不是他觉得这些动画片有多吸引人,而是他觉得Q版形象的出现是未来的潮流,现在的他也开始摸索着Q版形象的端砚加工。我之前亲手做了一个Q版的端砚作品,Q版雕刻物的形象很受客人的青睐,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细火慢炖的端砚行业让谢桂林找回了当初游山玩水时的精神满足,他说,回归本源的生活,这才是他想要享受的生活。
 
    寺庙里的佛像和寺庙前的石阶,佛像受人参拜敬仰,而石阶默默无闻,原因只是当初石阶只受了一刀,而佛像经历了千雕万琢。谢桂林的人生就像波浪线一样起伏前进,从教师到钢结构再到端砚制作,跨域而为,并且游刃有余,这是因为他说的做一行要专于一行。专心、专注、专业,做出了一定成绩才能有说话的权力。这个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愿不愿意做。如果一开始就把事情想得困难,那么永远也逾越不了,到达不了成功的彼岸。自己决定要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就按照目标前进,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说的那样。而现在的他又将扬帆起航,驶向端砚这片汪洋大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