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用汗水浇灌 用初心坚守——政法校友张满杰的创业经历
2018-09-19 08:33  

 

(文/周春霞、梁嘉仪)导航提示离目的地还有几百米的时候,我们像瞬间进入了一个小山村,道路的两旁是一片绿意。我们不自觉地把目光投向车窗外,欣赏着这田间的景色。不一会儿,我们便看到了不远处高挂着的招牌:高要区莲塘镇汇龙生态园,这便是我们本次采访的目的地。

一下车,我们便看到一个团队正在园区内进行户外拓展活动,他们热烈的气氛深深地吸引了我们。突然,一位穿着“汇龙”工作马褂、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壮汉把我们叫住:“你们是来采访的师妹吗?”右手拿着的对讲机还发出滋滋的响声。这就是我们本次要采访的对象——政法系98级校友张满杰。

创业是偶然也是必然

   采访伊始,张满杰师兄便向我们讲述了他丰富的工作经历。大学毕业以后,他便到一家外资企业的农业科当上了一名基层员工,时间长达14年。也正是这十多年的打工经历,为他后来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师兄坦言,选择创业是必然的。之所以说是必然,是因为十多年的打工岁月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也让他对农业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前他曾与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化肥厂,但由于化肥行业过于依赖客户,加之经营不善而导致亏本。他意识到传统的农业模式成功率过低,于是决定转型升级,建立服务型的生态农业园,实现发展一条龙的目标。

     沿路走来,我们发现荷村有很多生态园。市场的聚集,往往使竞争加剧,但汇龙生态园却在众多同类产品中得以发展,并迅速提高自身的知名度,这无疑是与满杰师兄的奋斗密切相关的。当然,建立起这个占地面积如此之大而又稳定发展的大型生态园,单纯的奋斗和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还需要经营者的慧眼。满杰师兄可以说是一个与时俱进、不甘落后的经营者。他意识到:单纯地发展农业餐饮业和固守原始的经营模式是难以占据市场的。因此,汇龙生态园经过不断的改造和升级,如今成为了一个集种植、农业乡村旅游、科普教育、亲子活动、观光采摘、户外拓展、劳动实践于一体,能最大化的满足各类人群的各种需求,更为全面、综合的生态园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汇龙生态园发展迅速,凭着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口碑,也因此拥有了稳定的客源。       

创业之路 道阻且辛

    “创业多年,奋斗多年,如今总算尝到甜头。”师兄表示,很感谢当初不轻言放弃的自己。在创业路上,他走得跌撞而艰难。首先,家人对其创业的决定并不是很支持。师兄在大学就读的是法律专业,当初的专业选择并非是自己期冀,更多是为了顺应父母对子女生活稳定、不劳不累的期望。他不满足于现状,也不甘于平淡,平稳安定的生活并没有冲淡他对生活和创业的激情,他毅然决定要在农业领域进行创业。最后,他的坚持与努力终于打动了家人,这使得他在创业之路上又多了一分力量、一分依靠。更重要的是,农业受天气影响极大,农产品的价格千变万化,回报的周期长。谈及至此,师兄谈起了他多年前遭遇的重大挫败。几年前,他在庄园里种植蓝莓,蓝莓苗的价格昂贵,种植成本高,产量少。正欲等到收获之际,灾害却悄然而至。西江上游严重决堤,水患灾害使园内种植的蓝莓全部淹没损坏,一夜之间,损失巨大。当时的他可谓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但难过之后,师兄撸起袖子,处理水患后的灾区,着手灾后重建的工作。他戏称那次灾害:简直是一夜之间不见了一辆车啊!多年以后,再谈及当初创业的挫折与困难,已是风轻云淡,但当初的艰辛与心酸不言而喻。师兄还说,尽管创业路上困难重重,但他重来没有想过就此放弃,因为每一次挫折都能带给自己新的经验、新的眼光,使自己不断前进、不断接近自己的目标。他时常鞭策自己:同样的错误不可再犯第二次。

成功非一蹴而就 先就业再创业

    作为一名在创业路上打拼过的青年人,他支持当代年轻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创业,但他认为大学生应该选择先就业,后创业。他说:“一般大学生在毕业后的两三年都会感到十分迷茫和无助。他们刚步入社会,便急着想闯出一翻事业,出人头地。但现实是很残酷的,像比尔·盖茨这一类辍学创业还顺利走到事业顶端的人终究是少数的。”他说到,年轻人千万不要害怕为别人打工,打工的经历可以让你学到如何为人处事,也能让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这都是实现创业目标所必需拥有的资本。年轻人要想成功创业,就必须拥有长远的目光,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和格局。每一次的失败,都要从中总结出经验,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创业者还需具备刻苦的精神,不轻言放弃,牢记自己当初的目标。同时,坚定的信念也是成功的关键。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什么事情,都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他还向在校大学生提出建议:大家当以学习为重,但在学业压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兼职,通过体会付出劳动到获得回报的过程对社会有所接触。古人言: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名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必须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少花点时间在玩乐上,多花点时间在追梦上。他笑着和我们说:“要做到以上几点建议看似简单,实则充满挑战。”    

    这趟采访之旅之于我们而言,获益良多。满杰师兄字里行间无不向我们透露出他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人生态度,给予了我们深刻的启发。成功的人,往往都有着恒心和毅力等这些内在因素,也有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精神品质。只有胸怀大志,不畏挫折,并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努力奋斗,永不言弃的人才能突破客观条件的束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们离开的时候,回头望去,仍能看见张师兄挽起裤脚,在田间开着拖拉机逡巡的身影。生态园的每一处地方,都曾洒下他辛勤的汗水。我们坚信,这片土壤不会辜负有心人,终会结出最为绚烂的果实。

(作者来自16级法学2班、 17级行管1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