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记18级法学2班行政案件模拟审判活动
2020-11-26 10:25  

2020年11月18日晚19时,肇庆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法学2班在肇庆学院第二教学楼606模拟法庭举行模拟法庭审判活动。本次案件指导的佘发勤老师以及评委嘉宾许英老师、刘芳老师、唐雪梅老师和现场的同学一起观摩了本次庭审。

本次开庭受理的是一宗有关工伤认定的行政纠纷案件。原告吕一在上班途中突发交通事故导致受伤要求被告肇庆市端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原告所伤属于工伤,而被告认为原告提交材料不足作出了工伤认定中止审理的通知。原被告双方围绕被告作出的工伤认定中止审理通知进行案件称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庭审过庭程严肃庄重。最终以法院撤销被告作出的工伤认定中止审理通知,判令被告恢复审理并依法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的判决结束了本次庭审实训。

庭审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此次模拟审判实训作出点评:首先,老师指对审判组的精神风貌不佳、原被告双方存在投入程度不够的问题,在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应听清审判长提问,边听边记录。其次,关于本案的审理,要明确行政案件的可诉范围,行政案件审理的是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合理,行政机关作出的通知一般情形下是不可诉的,只有影响到相对人权利义务的通知才能起诉,例如高考通知书。在本案中,这个工伤认定中止审理的通知是不能被起诉的,原告应当就被告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是否合法合理起诉,由于诉请依据错误,所以导致案件的审理存在很大问题。老师提醒各位同学在拿到案件材料后有任何疑问都应当及时向老师请教,不断加强自己的学习。最后,老师对庭审中同学们的语言表达提出建议并纠正同学们说话的习惯性口头用语等问题。虽然此次庭审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及时发现及时改正才能使同学们的学习更加扎实,也为今后的学习实践积累更深刻的经验。

此次行政案件的模拟审判实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同学们的实际操作和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法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这对同学们以后的道路会是很好的铺路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