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记19法学1班民事案件模拟审判实训
2021-05-14 18:06  

19法学1班民事案件模拟审判实训

2021512日晚19时,肇庆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19级法学1班在肇庆学院第二教学楼606模拟法庭举行民事模拟审判活动除了到场的19级法学1班及知识产权班的同学们,本次模拟庭审活动还邀请了魏斌老师、张中老师、邹健老师和唐雪梅老师担任评委嘉宾。

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的铿锵声中,审判拉开序幕。针对“哈尔滨悦凯来珠宝有限公司诉深圳润石珠宝饰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审判组、原告和被告组同学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判决进行模拟,全面再现了案件的审理活动,庭审历时一个多小时,生动而严谨,随着审判长法槌敲落而结束。

随后,魏斌老师先对庭审过程作出了综合点评和指导:魏老师首先表扬了同学们对程序和证据的准备十分到位,同时也细致地指出了起诉书和答辩状中存在的法律文书书写问题,提醒同学们注意把握法律文书书写内容、格式要求等。张中老师则指出了审判过程当中的细节问题,如语速过快,评审的各个环节衔接不够流畅等;并强调,庭审的核心是证据,所以庭审要围绕证据进行质证。邹健老师提出了关于增加台下同学参与度的建议,如打印简要版案情分发给台下同学、让台下同学们点评上场者的表现等;并且提出同学们要认真对待此次课程,通过模拟法庭这一门课程掌握和巩固知识。唐雪梅老师着重强调了本次庭审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存在的问题,法庭调查在于查明案件事实,而证据是核心,因此举证顺序应当以如何查明案件事实为出发点进行合理的安排;其次在法庭辩论环节,原被告应紧紧围绕法庭确认的争议焦点而展开,并且法庭辩论不在于平常的辩论去辩倒对方,而在于说服审判人员。

本次模拟审判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反省此次庭审的不足,吸取经验,不断改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