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2021-06-15 08:16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1956年9月,随着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基本完成,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八大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毛泽东指出:“现在的情况是: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使全体人民比较顺利地走过目前的过渡时期,巩固我们的新制度,建设我们的新国家”。虽然还有阶级斗争,还要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但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了。毛泽东说过,这个世纪(20世纪),上半个世纪搞革命,下半个世纪搞建设。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建设。并且他把“产业革命或者说经济革命”,称作“第二个革命”。

但是,由于当时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准备不足,党的八大提出的路线和关于国内主要矛盾的正确论断没有能够坚持下去。

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阶级斗争虽然在一定范围内还会长期存在,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在此基础上,会议提出了工作重点必须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了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胜利实现它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