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政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继续教育 | 校友之窗 | 资源下载 
最新通知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王多吉: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科书——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1-06-16 08:14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解决了“为什么学”的问题;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解决了“学什么”的问题;科学指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措施任务,解决了“怎么学”的问题。《讲话》视野恢弘,思想深邃,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历史第一课”,是知史鉴今,指引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涵养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讲话》鲜活生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科书,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为什么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讲话》中,总书记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入唯物史观的理论机理,用三个“必然要求”深入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学”的问题。

第一,从党的初心使命和民族复兴的进程来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构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是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然而,不论是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还是辛亥革命,都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都未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黑暗的旧中国带来了光明,从此以后,中国人民的奋斗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启了艰难但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航程。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立国大业”。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兴国富国大业”。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强国大业”。

历史犹如灯塔,指引人们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奋斗、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走过的路,一路坎坷,光荣辉煌。眺望未来的路,机遇挑战并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第二,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的视角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在历史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理想社会的向往和追求源远流长,从总体上说是向往和追求一种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理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民族国家仍然存在。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各个民族国家的范围内分别进行的。由于各个民族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不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也会有所不同,进入社会主义时期的国家应该以具有自身特点的方式逐步向共产主义方向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通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筑牢自信之基,可以从纵横两个维度来“打牢”。从横向比较来看,1978年,中国与印度在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等方面相差无几,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印度的4/5;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是印度的5倍,在科技、交通、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等领域已大幅领先印度。从纵向比较来看,新中国继承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毛泽东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历史定力,不断壮大做中国人的志气,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不断夯实做中国人的底气,果敢刚毅,勇往无前,不断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

第三,从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来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百年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从党的建设史来看,在全党开展集中性的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和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二、学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


党史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第一,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回答了在中国如何进行革命,如何探索建设;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不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马克思指出:“我的观点是把经济的社会形态的发展理解为一种自然历史过程。不管个人在主观上怎样超脱各种关系,他在社会意义上总是这些关系的产物。同其他任何观点比起来,我的观点是更不能要个人对这些关系负责的。”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更好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当今世界正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重塑,我们要更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在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第三,保持性质宗旨,彰显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尊重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必须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必须统筹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四,总结历史经验,提高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随着国际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第五,发扬革命精神,始终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既是党的坚定信念的体现,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伟大品格的体现。只有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才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第六,增强团结统一,确保步调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但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全党上下步调一致,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怎么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措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他要求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是首要。只有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才能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第二,树立正确党史观是关键。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根本方法,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第三,创新方式方法是抓手。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专题宣讲、影视作品、纸质出版物、互联网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要防止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防止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停留在听故事层面,而是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是落脚点。要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学思统一,知行合一。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广东肇庆市端州区东岗   电话:0758-2716251、2716322    邮编:526061